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文學/哲學】正與邪

正與邪

這個世界上有好人與壞人。

要做好人還是壞人是自己的抉擇。
做好人有很多約束,要時常將道德觀放在眼睛前面,還有將内心的醜陋一面壓抑/藏在内心深處。
偶爾將因果論和業障擔憂挂在嘴邊,時常將善有善報和正義情操的思想放在眼前,壓抑著内心的惡魔,約束的過著人生。

壞人就簡單得多,沒有道德觀的束縛,
價值觀由自己定義,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天地任我行。


前陣子看了本書,<冷血救世>。裏頭以人性現實做為思考前提,教導人們如何做一個奸的好人.
這個社會的確很現實,留強汰弱,不變的定律。
爲了成功和勝利,人們往往忘卻了人性的善良一面。

這時候一些推崇人性本善思想的人就會勸導人們不應為權勢和欲望埋沒本性~引導人們向善。
可惜他們不了解,人類便是因爲自私才會令世界進步,因爲欲望,人們才會努力攀爬。
在權慾和利益鬥爭中,只有勝利者和失敗者。人們都會將自己“本惡”的一面發揮出來,
有些人在有了利益衝突,甚至連親情都會忘卻,這就是人性本善嗎?





歷史中也告訴了我們,被一堆價值觀約束的人往往在鬥爭中都是處於劣勢。
善良一面在鬥爭中根本是將刀鋒架在自己頸項,除非,你根本不在意成敗。
或者,被那些所謂正義的價值觀壓抑了内心的魔鬼...

我十分贊同那本書兩位作者的人生處世觀~
對於我來説,價值觀應該由自己定義,而不是盲從去信從和跟隨。
勝利的人方有資格談正義,正如某位哲學家說過的一句話:“歷史是由活人/勝利者所記載

追求自己的欲望本來就沒有錯,只要非實質的傷害到好人,其實人可以活得很自由。

當然,我也非狼心狗肺或喪盡天良之人,
我只是一個不被道德觀約束,但非缺乏人性的冷血動物。
傷害他人的事我不會做,但一些自私的一面我卻不會刻意隱藏,
反而勇於前進去追求自己想要的,這才是人們心中真實的一面吧!何必隱藏自己?

若你問我,我究竟是什麽樣的人?
我只能回答:我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我只是一個自私的人。

你們呢?要選擇做什麽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