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文學/哲學】“我”最了解“我”,七情惑業

我曾思考在芸芸眾生中,所有人的意識分野和思想差異竟甚是極遙遠而疑惑。
有些人性格樂觀;有些人則悲觀不已。
一些人自信爆膨;一些人則信心缺乏。


有些人會為買東西拿少了一角錢而心疼不已;有些人卻在親友過世時毫無感觸。
這些便是人們思想、性格差異的地方。


若說每個人的大腦都是一個思想空間,而內里裝著的七情六慾、本性和人格本質永遠只被思想空間包圍著,雖然它主宰著我們的言行和一舉一動和任何決定,但我們永遠只能對自己的“內在”和“心情”最了解。他人的思想空間,我們也只能憑著外在呈現而做出判斷和猜測。

然而,思想空間內由人格性格本質反射做出的一切情感和決定,都能經由他人的言語而改變,但唯獨人格/性格本質卻是無法消滅,遷移的...
他正是我們人類最最最內里的真實表現,主宰著自身所有意識空間。

李練要闡述的重點是,只有“我”才最了解“我”,人能夠將自身的價值觀和性格特性灌輸給別人,但無法將“我”的本質直接種在他人心中,除非強行洗腦吧~

與及當承受思緒情感翻騰和內心痛楚時,別人只能用想像地與他人“感同身受”,卻無法百分百感受當事者的心情,以及那會慢慢衍生至全身和內心的痛苦煎熬...因為事情始終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容易灑脫~


人產生執念,除卻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六慾(生、死、耳、目、口、鼻)的惑業外,便是某些情感失衡或遭遇挫折與失敗、打擊使然。
而這些人生歷練與先天性格沖擊后,便逐漸令人的性格做出一部份的改變,而逐漸形成另外半個自己,與內在性格結合成為完整的性格。
當兩者得不到共鳴和觸碰到那個“點”時,人會迷茫,會失去方向,甚至負面情感侵佔了內心大部份...

藉由他人心理輔導能夠消除的只是表面、和洗滌那些不堪的回憶,但內心本質卻非言語能夠改變...
只有內心迫切渴望的心願實現;或者一個唯獨對你關懷,會用愛來溫暖那破碎的靈魂、灌溉那失卻生命的廢墟才能夠改變,才能重現生命的曙光...

1 則留言:

  1. 其实众生的情绪都被内在灵魂的 “爱” 与 “恐惧” 影响。当爱的成分较多,所呈现的就会是正面的情绪。反之,恐惧就会带来负面的情绪。宇宙万物因爱而存在。人类本源就是爱,只是因为过往的经验增加了内在的恐惧,而渐渐把爱遗忘了。。。

    回覆刪除